林青临

愿你我历尽千帆,终能得偿所愿。

我在春天里听雨

▼是我四模的作文

▼这是第一次尝试用文言文在考场写

▼里边有很多喜欢的文人


      雨落长安,谁见旧居屋檐;再梦唐宋,陌上君子花开。

      昨日与友人相与步于湖畔,雨纷纷而下,落红漫地。友人戏曰:“落花逐流水,踏歌而归。”心乐之,观浅草没马蹄,细雨叩叶,积水空明似重磨之镜;湖波粼粼,繁花灼灼,入目疏影似杏花之绝色。兴致盎然之下,嬉声渐长。友人忽曰:“静!许吾闻雨声。”余惊而默然,遂闻雨落之声。至湖,至路,至耳畔,至长空,嘈嘈切切如琵琶乱入玉盘;霏霏扬扬置身似晚钓徐驶烟舟。友人叹惋:“夫昔日介甫离京,江宁雨落亦如此间景色,介甫之境遇,使吾呜呼!”语序错乱,感伤似宿醉之态。余心下了然:安石去也,雨击落三日不休。如苍天之赐礼,春浸满目山野,再为百姓添许甘霖。

      君子如安石者,又何尝可数?其身影错落间,余立于伞下,雨声如幕,载千秋之景,目不暇接。夫苏子瞻,笑言: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”;再念李太白吟曰: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”;未忘昔日子美观百姓流离,悲叹: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,风雨不动安如山。”;却终是“古今多少事,渔唱起三更。”今余怀古,念及诸贤。子瞻一生流离,一贬二谪,敛去怨愤而加之以无风无晴之淡然;太白狂放不羁,志在天下兮傲骨岂容蹴乎?故力士脱靴,天子呼亦不上船,眉目映尽繁花,白衣终素,不屑与淤泥同染,是谓青莲不可亵玩。君与英豪论天下,谈古今,余偶与君感变迁——空是年轮回转不可滞,遗汝旧恨世人痴。正值古时朝堂中人皆草芥,夫小人互相吹捧,自是甘之如饴;然诸君之交淡如水,故而千古留名。是也,一心为国忠贞为民者,诸贤堪当!虽古来多有诟病,但此余念及,雨幕之中,清白自呈。

      呜呼!余独愿为此,随诸贤而归去!纵论千古文章,畅言家国忧思。然报国一梦,岂能空袖下九泉见诸贤!少年当有天下之志,待济得天下,方不负吾辈之名。此间恐数十载,惟愿恪守君子之清,效诸先贤之风骨,濯清涟而不妖,出流俗而不颓殇。

      彼时,雨再落长安,与君听雨,繁花共观。诗酒趁年华,定亦是城上白衣袂正扬,诸君酌酒情共商,叹为古今君子长。

      是为春。

其实写文言文的真实原因是,白话文字数太多写不下了,最后应该还是因为文体的原因,距满分有一分之差。

不过想着他们,写着很开心!


评论(46)

热度(1546)

  1. 共1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